close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偵6隊組長林淵城,最近完成厚達25頁的「1020專案-淡水淺水灣山莊攻堅救人前後關鍵15小時」報告,第一手記錄警方如何瓦解林明樺犯罪集團,成功化解人質危機驚險過程,內容高潮迭起、宛如電影情節。

 

林明樺、紀俊毅2嫌在基隆八斗子漁港伺機偷渡被捕後,警方為解救遭綁的蔡姓商人,與火力強大的黃博廷、李嘉軒在淺水灣山莊人質藏匿處進行長達6小時的攻堅、對峙,其中林淵城赤手空拳,率先進入與2嫌談判。

 

林淵城的報告簡述如下:「當時我進入屋內表明身分後,站在房門牆邊開始對2嫌喊話:『阿煙(李嘉軒綽號 )、黑人(黃博廷綽號 ),去年耕讀園槍擊案,要不是對方林佳輝先拿槍指著你們的頭,你們也不會開槍,當時為保命自衛,法律上你們還是有站得住腳的地方,千萬不要加害人質,否則一切化為烏有!』

 

李嘉軒2人回應了2聲『嗯』,我隨即表明願意進去裡面跟他們談,李看我進來打量了我一下,誇讚我說:『你很帶種,敢走進來,何必冒這種險呢?』我說:『進來的目的是要救人質,但我還要救你們2人出去!』

 

聽完我的話,李嘉軒口氣突然變得很爽朗地說:『組長,跟你講話滿爽快的,來!這些東西送給你』,隨即轉頭向黃博廷說,『黑人!你也拿一些給組長作業績。』說完2人即交出手槍、槍榴彈等槍彈。

 

氣氛才緩和不少,李嘉軒突然看到窗戶上有維安特警紅外線瞄準器的紅點,激怒了李,當時我立刻請後頭維安特勤隊分隊長黃世富要外面弟兄不要再瞄準了。

 

我隨即說:『黑人,想一想你的女友,我知道你和羅姓女友感情很深;阿煙,你有兩個愛你的女人,你很疼愛你小女兒我知道,多想想她們吧,如果你們衝動走上絕路,你的親人何辜!』此時緊張氣氛才慢慢緩和下來。

 

此時,我看到林續鵬組長站在樓梯口,我念頭一轉接著說:『我有一名同仁,被冤枉求刑11年,你們應該在報紙看過他的報導,他現在人就在門口,冒險站在第一線,還不是為了治安!』

 

林續鵬經我這麼介紹,毫不猶豫挺身而出,向兩嫌表示:『我對我的官司有信心,你們也不要輕言放棄。』

 

後來,侯友宜局長也進來了,李嫌看到局長,立即向局長行禮,笑著說:『局長,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與局長握個手?』局長馬上伸出手,還勸導他們『好好談,人質早點放出來吧』。

 

我依李、黃2人要求,讓李的童年玩伴、也是刑事局中打中心同仁林錦禧及黃博廷的羅姓女友進來安撫2嫌,終於換得人質安全,稍稍鬆一口氣,期間,林錦禧還悄悄卸下李嫌手槍子彈。

 

羅小姐進來後,黃博廷情緒突然失控,拿槍指太陽穴要自殺,李嫌也拿槍塞進口中,幸當時已沒子彈,林錦禧看見羅小姐跪求黃博廷不要尋死,走到浴室幫忙勸導,冷不及防出手將黃嫌的手槍扳機控制,我在一旁順勢將李拉出,而黃博廷隨後被4人壓制地上。

 

我接過整個晚上一直指著我的P90突擊步槍,看看手表,時間是凌晨3時40分,完成了不可能任務後,我身上早已汗水溼透。」

 

 

 

「林明樺計畫今天中午11時潛逃中國,並約定晚上8時至9時間從中國打電話報平安,如果沒有消息表示出了狀況,黃博廷、李嘉軒會依約撕票後自行脫逃!」

 

紀俊毅當天中午被基隆警方逮捕後,對於肉票藏匿地點一度堅不吐實,專案人員深怕肉票遭撕票,好不容易在傍晚5時問出肉票藏匿地點後,當時專案人員對於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找到肉票藏匿處,並完成部署攻堅救人,急得如熱鍋上螞蟻,林淵城在文中形容,當時的感覺就像是「在與時間賽跑」。

 

當時我進入偵訊室後,立刻以紀的偏名「俊宏」叫他,表明我對耕讀園槍擊案相當了解,他們4人行事風格在道上有一定口碑,不要毀了名聲。當時我感受到紀嫌似乎認同我的話,也受到某種程度鼓舞,此時紀脫口而出「人還沒死!」由於情況相當急迫,我對著紀嫌說:「你可以不給自己機會,但你絕對無權不給黃博廷、李嘉軒及人質機會!」

 

這時紀俊毅滿臉汗水,吞了一口檳榔汁並要了一根菸深深吸了一口,抬頭吐出濃濃煙霧,終於很慎重的盯著我說:「人在淡水淺水灣山莊,地點我畫給你!」

 

 

 

警方與黃博廷、李嘉軒2人談判過程,不但事先早有媒體報導林明樺、紀俊毅落網消息,危及人質安全,李嫌2人更因看到電視新聞播放林明樺猝死快報,情緒激動準備硬幹,所幸警方極力安撫,才化解危機。

林明樺,紀俊毅率先落網 押解途中林明樺暴斃!

警方在兩嫌身上起出手槍及百多發子彈,與一百三十四萬元的台幣及人民幣,林明樺隨身還帶著一大包包葉檳榔。
兩嫌押回警局偵訊途中,林嫌突然嘔吐昏迷,轉往署立基隆醫院救治,醫師急救至下午三時三十分宣告不治。林嫌被制伏時曾食用檳榔,醫師懷疑是檳榔中的「倒吊子」讓他喪命,且他有癲癇症病史,加上與警方激烈搏鬥,警方不排除因此病發所致。

 

林淵城在報告中寫著:11月24日下午,當時還不知道人質藏匿何處?驅車疾馳北上途中,接到同仁打電話,指已有有線電子媒體及晚報將林嫌2人落網消息報導出來,我立刻請同仁約制記者朋友不要逾矩,擔心李嫌2人聞風逃逸,並危及人質安全。

 

晚間談判過程,李嘉軒突然抓狂似的揮舞手中衝鋒槍,眼神憤怒地盯著我們說:「幹XX!明樺是被誰殺死的?」原來某家有線電視台正播報林猝死快報,黃博廷也眼眶泛紅,情緒極不穩定。

 

當時我衝下樓激動對媒體說:「我們赤手空拳在現場與他們周旋,你們卻在直播,挑動他們敏感神經,把我們硬生生推上死亡關頭,拜託你們不要害死人!」

随后,为了突破歹徒心防,他不断劝说。而李嘉轩认为,他犯下那么多重案,出来投降也难免一死。侯友宜表示,在确定人质安全后,中部打击犯罪中心的组长以震撼弹破门而入,一个箭步夺下歹徒手枪,黄博廷与李嘉轩终于在3时45分弃械投降,随后被警方带上车,押解回“刑事局”侦办,至此,长达7小时的谈判与营救人质任务圆满结束。人质也被警方救出,身体状况还好,随后以救护车送往淡水马偕医院观察。

 

arrow
arrow

    Xie Yu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