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刀入鞘呂代豪 

 他連續入獄、越獄,台灣38所監獄,他待過14所;前後共被判處有期徒刑38年。


  耶穌被賣的那個晚上,一個衝動的門徒將大祭祀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耶穌説:「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作為竹聯幫曾經的總堂護法,陳啟禮的結拜小弟,呂代豪從立志要做國際殺手,轉為一個神學院院長、牧師,他收刀入鞘、金盆洗手的歷程,儼然是一條從黑道到神道的如神跡一般的道路。 

1954年,呂代豪出生於台灣新竹,父親是駐守金門的團長,乃黃埔軍校19期出身的軍人,常年在兩岸的軍事前線戍守,對於子女管教甚嚴;其母則是世界上最大、組織最為嚴密的華人幫派「洪門」的「四大姐」。

洪門又稱「紅幫」,前身是明清時期的天地會,當年孫中山、蔣介石鬧革命,對於洪門力量多有借助。譚人鳳就説:「革命(辛亥革命)之成,實種于二百年前之洪門會黨」,「在運動之初,惟洪門兄弟能守秘密。

發動之後,亦惟洪門兄弟能聽指揮」,「人無論遠近,事無論險夷,人人奮勇,個個當先,卒有武昌起義,各省響應,不數月而共和告成,軍隊之功,實亦洪門兄弟之功」。甚至在美國檀香山,孫中山就加入洪門致公堂,被封為「洪棍」。今中國致公黨亦是從洪門致公堂演化而來。 


  「洪門有十個領導人,排名第四(四大姐)和第七(七妹)的按規定由女性出任。洪門靠賭博抽頭為生,我從小就看到我媽媽開賭場,她很豪爽。」這位四大姐對兒子的教育方式,就是從不反對兒子和別人打架,只是「打贏了才回家,打輸了就不要回來」。 


  在這樣的「尚武」家庭長大,呂代豪養成了逞強鬥狠的性格,十幾歲時就橫行鄉里,下塘洗澡都要清場。在連續的退學、轉學、不服管教之後,被父親送入了鳳山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然而就是在這個以「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練」為口號的軍校,更磨礪了呂代豪兇狠的脾性。在這裡他對跆拳情有獨衷,在二年級時就已是跆拳二段高手了,後來甚至獲得台灣青少年組是跆拳冠軍。

 1972年,台北發生了木柵大械鬥,「大政小幫」與藍鷹幫為爭地盤火並,數人重傷,一人死亡,而呂代豪則是這起血案的主力參與者,從此,他開始了亡命天涯;也從此步入了黑道。

 而在經過多次換獄後,1975年,他被送到台灣離島蘭嶼管訓隊服刑,也正是在那裏,他結識了竹聯幫大哥陳啟禮。在他的推薦下,也正式加入了竹聯幫,隸屬總堂。而過了八個月,又被送往著名的政治重刑犯關押地綠島——施明德、呂秀蓮等民進黨元老,後來就囚禁在這個地方,傾聽「綠島小夜曲」。

 從綠島再被送到台東岩灣管訓隊後,也就是在那裏,他起意越獄。然而(女友)陳筱玲傳來福音不能使他內心平靜,他與她通信,不是要聽她的傳道,僅僅是為了有個人來信好打發時光。在1976年7月,經過精密計劃,呂代豪與另一個獄友田嘉仁(小力),利用颱風襲擊台灣、東部地區警備司令部諸多軍警被調去救災之際,冒著生命危險,成功躲過警衛,逃出生天。 


  他們在軍警、狼狗的追捕下,順著爆發泥石流的卑南溪,抱著浮在河中的樹榦,一路漂到太平洋去了,在海水中浸泡了幾個小時,差點被鯊魚當成了美餐。終於,在九死一生中,他們趁著漲潮的機會,慢慢遊到了岸邊。然後又深入大山,沿著台灣的中央山脈一路西行,五六天后才到達屏東,再搭車到高雄,終於回到他的黑幫世界裏。 

1977年,呂代豪又被送回岩灣職訓總隊,再次回到他越獄出逃的地方。作為有越獄前科的罪犯,這次被銬上了三副共72斤的腳鐐,再也沒有出逃的可能。

在絕望之中,又遭內心重壓,獄友林民雄突然猝死。生命的脆弱讓呂代豪不寒而慄,而女友筱玲的及時來信,讓他如若電擊。那一次,主基督真正進入了他的內心。尤其是筱玲舉出《新約‧啟示錄》中「人往往把心門鎖起來不肯接受主耶穌。主耶穌在外面叩門,人都不肯開門讓他進來,使得他站在心門外面又失望又難過」,他突然醒悟——已經沒有別的辦法,只有接受耶穌,才能獲得內心平靜。

 從那天開始,他開始認真讀經、禱告。從黑道到神道,呂代豪這位昔日大哥,已經不在江湖。他不再混社會,而是混教會了。 

呂代豪:大約兩三年前,有一天我在台北講道,突然底下來了七八個人,一看就是小太保,他們來做禮拜,但一副愛做不做的樣子。我覺得奇怪,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竹聯幫的「竹葉青」。他們去砸別人的店,被送到法院,他們對法官的態度又不好。法官説要把他們送管訓隊去進行感化訓練,他們就求饒。法官説,那好,給你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你們竹聯幫原來有個老大,叫呂代豪,他現在教會,你們去找他報到,看三個月怎樣,如果他寫了推薦信來,就不用送管訓。所以那些小傢伙只好找到我這裡來了。 


  接下來的幾天做禮拜,這些「竹葉青」要來不來的,還問我:牧師,教堂裏面能不能抽煙啊?真讓人生氣。有一天,我就在想,怎麼能讓他們聽我的。看他們那副樣子,真的是很想揍他們,但是牧師又不能打架。我讓他們看我寫的書,他説我一輩子都沒看過一本書,才不看你的書,一副桀驁不馴的樣子。 


  終於有個機會來了。有次他們在一起説起打架的事,我就走過去説我以前也很會打架啊,我曾經是台灣拳擊冠軍呢。他們根本就不相信。我就跟他們説,如果你們哪個能挨得起我一拳,你就出名了。他們問我多少歲,我説我五十多歲。「哎呀,五十多歲的老人家!」他們嘲笑我。我隨手從口袋裏掏出1000塊錢,讓人去買兩個拳擊手套來。我一説打架,他們就很有興趣了,可是後來一個個都被我擊倒,他們就説:「牧師,不敢了,不要了!」 


  我説你們要不要學這個功夫啊?結果這以後,他們見到我口口聲聲叫「老大」。我説你們好好地跟我兩個月,我教你們拳擊。後來他們乖乖地跟著我做禮拜,表現還不錯。 


  拳擊、暴力這個東西,就好比一把刀子,就看你怎麼用它;掌握在殺手的手上就是兇器,掌握在廚師的手上就是切菜的。我沒想到我的功夫對傳道還有點用。後來他們只敢在樓梯口抽煙,看到我來了,就説老大來了,老大來了,至少知道躲著我抽了。當他們發自內心地敬佩我的時候,我講話就有效多了。 

arrow
arrow

    Xie Yu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