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斯明  其父是已逝竹聯幫元老,和陳啟禮同輩的「嘻皮教父」陳功;不過,這個身世是個祕密,圈內幾乎沒有人知道。

二○○八年因肝癌過世的陳功,是竹聯幫開幫元老之一,曾擔任竹聯幫四大執法和總執法,和陳啟禮同輩。他長年一頭挑染長髮、落腮鬍,身著緊身衣褲,項鍊等飾品不離身,造型像極重金屬搖滾歌手,被尊稱為「嬉皮教父」。

他生前信奉玩樂主義,時常開保時捷出入夜店。在黑道當中,相當特立獨行。也因此,當傳出有著ABC氣質的路斯明,正是陳功的長子時,視覺上令人無法聯想,但仔細一看,確有「父子臉」。

路斯明因電視劇《我的完美男人》嶄露頭角,挑樑《真的漢子》,闖台灣才3年就熬出頭,最近卻爆出他已故的父親是竹聯幫創幫元老之一的「嬉皮教父」陳功,父親節前夕,談起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他感嘆:「我在他生命的最後1個月才真正認識他。」

 

路斯明在壹電視新戲《真的漢子》挑大樑,飾演正氣凜然的警官,打擊犯罪,近期卻傳出他的父親是竹聯幫4大護法之一的陳功,2008年因肝癌辭世。當時他剛回來台灣發展,演出首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拍最後一場戲時,我接到父親罹患肝癌末期的電話」,當時青天霹靂,才剛要彌補父子關係之際,竟成了一起倒數計時生命的開始。
小學1年級就和母親移居美國,因父母離異,路斯明的成長歷程幾乎沒有父親這個角色,只有偶爾回台度假才會見面,他說:「母親很嚴厲,父親卻非常疼我,從來不打罵。」 

儘管他口中幽默又慈愛的父親是竹聯幫元老,他卻像是被撐上保護傘般對黑幫一無所知,「我當然會好奇那個世界,但只要話題打開,他總會轉移」,碰了幾次軟釘子後,也不敢再開口。
3年前得知父親肝癌末期,路斯明挑起照料重任,陳功曾被稱「嬉皮教父」,蓄長髮、落腮鬍、穿皮衣褲,病床上主動要兒子為他清理門面,「我幫他剪頭髮、刮鬍子,清理排泄物」,這樣親近的照護,他才真正慢慢了解父親。

他說:「我不知道上一代發生什麼事,但從小母親總說她最愛的人是我爸,我對他的敬愛也多年不變。」父親曾反對他進演藝圈,「他看到我第一部電影《我的阿爸真爆炸》後,就接受了」。

arrow
arrow

    Xie Yu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