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國榮低調神祕,本刊調查,原籍廣州的他本名朱子昭,1980年因涉及一起澳門銀行的搶劫殺人案而偷渡來台,曾二度入獄,在綠島接受5年的感化教育,後介入不良債權買賣,搖身一變為身價百億的大亨。
本刊專訪朱國榮,他首度坦承犯案,「年少輕狂,掩蓋了幾十年。」「說後悔太矯情了,但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沒有,我自信成就不只於此。」對於金管會點名他「明顯操控國寶的經營」,他洪聲的說:「我沒犯法,不怕。」
金管會突如其來的接管行動,令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近五十三萬名保戶驚慌錯愕;二家公司的董監事也剉著等,他們不僅遭解除職權、限制出境,還將面臨檢調單位追查是否有不法的刑事責任。
接受專訪 自知爭議
金管會官員透露,雖然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並非董監事,但法律責任還是要釐清。檢調近日也將對國寶人壽發動搜索。這波金融圈的驚濤駭浪,正被視為衝著朱國榮而來。「去年,他(朱國榮)不聽金管會的警告,介入龍邦國際經營權,進而成為台壽保大股東,又從中破壞台壽保與中信金合併親事,早已踩到金管會紅線。」金融圈高層說。對此,鮮少公開露面的朱國榮,週日(十七日)接受本刊訪問。一襲白衫黑褲、身材瘦高的他坦白說:「我知道自己是爭議性很高的人,金管會不信任我,拿著放大鏡檢視。」朱國榮的福座開發及國寶服務,是國內前三大殯葬業,持有國寶人壽一七%的股權,但三家公司董監事都不見朱國榮蹤影;儘管事業版圖橫跨休閒餐飲(西湖渡假村與水立方時尚館)、不動產、金融壽險、殯葬、媒體出版,身價高達百億元,但朱國榮實際掛名負責的,僅有虧損的《新新聞》雜誌和西湖渡假村董事長。
過往如同 省港旗兵
異乎常情的謹慎,原來隱藏了一段如同港片《省港旗兵》的過去。根據本刊調查,朱國榮本名朱子昭,一九五三年出生於廣州,兒童時期便是中國共產黨的「少年先鋒隊」。他一九七一年到香港,一九八○年十月十八日,涉嫌和另六名從廣州偷渡到澳門的大圈仔(泛指從大陸到港澳台或海外從事黑社會犯罪活動的人),持搶洗劫南通銀行(現改名為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運鈔車,搶走折合新台幣約一千萬元的港、澳幣現金及九張總額一百八十萬港幣支票,並開槍造成運鈔員一死一重傷。後來朱子昭逃亡到馬來西亞,同年底又從馬國持「張炳坤」的假護照入台,有恃無恐繼續活動。一九八二年他接應的幾名大圈仔遭查,他也一併被台灣警方逮捕。一名已退休的高階警官對此案印象深刻,因為朱子昭身份特殊,還出動國防部反情報總隊一同辦案。警官回憶說:「當時偷渡涉及到敏感的匪諜問題,都由警總出面抓人。這批人落網後,香港政府出面要人,一律遣返,只有朱留下來,被送到綠島。」
出獄改名 重出江湖
朱國榮對本刊證實,他的確為了「拿點經費」參與搶案,「我只是協助,不在現場。」他並說,案發後,他就曾向台灣在香港的救總(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寫報告交代,在台灣落網後又向警總寫了同樣的一份。朱國榮說,一九八二到一九八七年他在綠島接受感化教育,但不跟一般犯人管理。所方給他一張桌子,要他看書,有半年不准跟人講話,「我不用出操,只是不自由。」出獄時,他在綠島逛了一圈,拍了張照,所方給他一個警備總部的窗口電話。後來,他在警總安排下,以本名朱子昭取得台灣身份證,「一切待遇比照反共義士卓長仁。」說到此,朱國榮笑說:「我比他謀生能力強。」(劫機來台的卓長仁,後因擄人勒贖被判死刑。)拿到合法身份的朱國榮,開始做起珠寶鑽石生意,「那時政府鼓勵大家帶黃金鑽石進來,我就從香港帶進來,從台灣北到南,一家一家銀樓賣,全台灣賣鑽石沒有不認識我的。」三年後,一九九○年他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起訴,隔年被判刑一年二個月。一名參與偵辦的老刑警回憶,當時是萬華分局獲報,有大圈仔在西門町活動,「我們在他八德路的住處抓到人,和另一共犯處,共起出四把手槍以及一把AK-47長槍。」朱國榮在一九九二年入獄,出獄後,一九九四年他去向戶政事務說:「名字中間有個子,好像小孩子。」申請改名成功,「那時報紙寫了一大堆朱子昭的新聞,做生意不方便。」朱國榮改名重出江湖後,曾在二○○三年被內湖分局以恐嚇取財、妨礙自由、偽造文書提報組織犯罪,但未被判刑。朱國榮解釋,這是一樁債務糾紛,後來與對方和解,現在對方還叫他大哥,請他吃飯。
案底被掀 曾受要脅
這些「案底」因國寶人壽遭接管而掀開,朱國榮很坦然,「遮遮掩掩了幾十年,今天無法再掩蓋了,我也是堅強的人,就直接明白說了。」他說,幾十年來,這些事如影隨形跟著他,也有人藉此向他要脅,現在受訪有如炸油鍋。朱國榮突然說起一段小時候的事,「我從小聰明,眼睛骨碌碌的,父親叫我戴副眼鏡,說我會有很多官非。」「如果沒有過去這些事,我今天的成就應該不只於此。」事實上,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朱國榮已靠珠寶批發賺到大錢,「二○○○年,陳水扁執政,景氣蕭條,我休息一年後重新出山,改做不良債權買賣。」「他專挑成本低、有風險的物件,但若成功,利潤也大。」朋友形容朱國榮經常「危機入市」,且「眼光精準、藝高人膽大」「有賺就跑,積極尋找下一個標的物」。
入主國寶 澄清救急
七年前,以殯葬事業為主的國寶集團,包括福座開發,國寶服務、國寶人壽等公司,二大股東曾慶豐、林萬出因故鬧翻,經協商後,林萬出決定全面退出,為承接其股權,曾慶豐找建商邱名福、邱綉惠一起接手,交易金額約十一億元,比市價低許多。三人背後的金主,就是朱國榮,「當時他們意見不合,我拿錢出來救急,先完成交割。」朱國榮抱怨地說:「我買福座開發、國寶服務,這二家公司投資國寶人壽,我是因為這樣才入主國寶人壽。」二○○七年國寶人壽依金管會要求增資五億元,他氣憤地說:「外界有人說,我拿五億元買國寶,根本不懂亂講。」朱國榮說自己形象不好,又是香港人,加上隔年,當時國寶人壽董事長曾慶豐因標「亞洲廣場大樓」法拍案,涉嫌不法放貸被起訴,金管會因此限制國寶人壽所有業務暫停、限制不動產投資,買股只限百大股票。「當下我就覺得國寶人壽被判死刑了。早期保單利率高達七%,一年利差損就超過三十億元,加上金管會綁手綁腳,請來經營之神都救不了,後來我反對增資,因為那是個無底洞。」二○○八年,朱國榮找來陸委會前主任祕書的鮑正鋼接下國寶董座,但當年金融風暴,國寶人壽在股市虧了幾十億元,又補提二十七億元責任準備金,財務雪上加霜。二年後,鮑正鋼中風,朱國榮動起切割念頭。
殯葬獲利 一年五億
二○一○年,朱國榮力邀律師出身、有意參與壽險業經營的葉佳瑛,以成威投資名義,逐步買下國寶人壽的股份,並出任董座迄今。撇清與國寶人壽關係,朱國榮談起他的殯葬事業,可是興高采烈,「北海福座、國寶服務這幾年上軌道,我搖扇子不做事,一年至少五、六億元獲利,可賺六十五年。」「北海福座預售塔位二十幾萬個、晉塔八萬個,一年的服務與人事成本約八千萬元,先前的投資早就回本。」朱國榮計畫將北海福座與國寶服務二家公司,與松崗合併,明年底上市,還要進軍大陸殯葬業,「大陸落後台灣十到十五年,商機很大。」
擅長操作 不良資產
除了殯葬業,朱國榮讓外界嘖嘖稱奇的,還有不動產投資,尤其擅長不良資產的操作。朱國榮早在二○○○年,就砸四億元買下台北內湖「水立方時尚館」近三千坪土地,當時是經營不善的俱樂部,放十年後再重新開幕;四年前他也拿下經營不善的新竹東方日星高爾夫球場,搶攻有錢人的休閒商機。去年朱國榮有意投資基隆,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人,到基隆市府拜會,考察安樂區舊工廠土地開發案。此外,近年朱國榮有二項房地產戰役,令外界印象深刻。二○一一年,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搶下高雄八五大樓金典酒店七五%債權,與原就握有一八%的國寶服務成為合作夥伴。但另一場台北車站前的亞洲廣場(原名大亞百貨)法拍案,整合該大樓已久的國寶,陸續標下二、五及六樓,未料在三、四樓法拍時,竟被龍巖集團「攔截」,讓當時御駕親征的朱國榮當場傻眼,飲恨拂袖而去。從大圈仔到殯葬大亨,朱國榮的人生傳奇又神祕,他幽了自己一默:「我投資《新新聞》,很多人說我上了賊船,還好他們不是說賊上了船。」他知道承認一切後,外界會怎麼評價他,「我是逃亡來的,能活到今天,已經很慶幸了。」
朱國榮 小檔案
出生:廣州
年齡:61歲
現職:國寶集團總裁、國富開發董事長、《新新聞》雜誌董事長、西湖渡假村董事長
事業版圖 不動產開發、金融壽險、殯葬(國寶服務、福座開發)、休閒餐飲(水立方、西湖渡假村)、媒體出版(《新新聞》雜誌、松崗資產管理)等。
arrow
arrow

    Xie Yu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